WELCOME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通知>>学术新闻>>正文
学术新闻

我组刘永新等人发现低气压等离子体中辉光条纹现象

2016-07-28  点击:[]

 

    日前,大连理工大学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三束材料改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青年教师刘永新博士首次在实验上观察到射频电负性等离子体中的辉光条纹现象,并与美国西弗吉尼亚大学、匈牙利魏格纳物理所和德国鲁尔大学的学者合作进行粒子模拟,证实了该实验观察到的结果,并给出了合理的物理诠释。

    该项目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研究成果以“容性射频电负性等离子体中辉光条纹的实验观测与计算机模拟”为题,发表在物理学顶级期刊——《物理评论快报》。《物理评论快报》是物理学领域的顶级国际期刊,在物理学领域排名第一,主要是以快报的形式刊登物理学领域一些前沿性的重要研究工作。

    辉光条纹作为一种自组织形式的放电现象,呈现明暗相间的辉光区域,常见于大气压电正性气体放电中。刘永新博士在低气压电负性气体(CF4)放电中首次发现了这种辉光条纹现象,并通过计算机模拟揭示了这种现象背后存在的全新的物理机制。

    据了解,此次新现象的发现不仅是等离子体物理基础研究方面的一个重要进展,而且对工业上常用等离子体材料表面处理工艺(如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工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 (a)实验测量到的电子碰撞激发率与(b)粒子模拟得到的电子电离率。

 

 

  • 附件【LYX-PRL-2016.pdf】已下载

关闭